« Home | 《周日床上的顧西蒙》 » | 平淡中的精彩 » | 《打錯了》──劉以鬯 » 

星期一, 3月 20, 2006 

做好醫生



零三年的沙士,造就了幾名醫生成為了人們口中的沙士英雄。前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鍾尚志是其中一位。

當日威院8A病房集體感染,更導致淘大花園爆發,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仍強調沒有社區爆發,鍾尚志突然召開緊急記者會,含淚向港人發出警告:病毒已經入侵社區。在電視銀幕上看到他的淚光,至今仍歷歷在目。

沙士結束,發現沙士病毒的港大袁國勇被捧上天,到處接受歡呼與掌聲,甚至被政府委任擔當一個諮詢委員會的主席。鍾尚志就選擇離開香港這個花花舞台,辭退中大醫學院的高薪厚職,一個人到新畿內亞行醫,由月薪二十萬元變成不足二萬元,所為的只是「做好醫生」。

「做好醫生」是港台節目《鏗鏘集》其中一集的主題,內容是鍾尚志在新畿內亞行醫的生活。「做好醫生」的意思是,真正做好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──就是救人。

這本鍾尚志寫的《刀下留人──志在行醫的日子》,是他在新畿內亞完成的作品,記錄的是他行醫二十多年的經歷,沒有大道理,亦不像沈祖堯那本《不一樣的天空》,只一味歌頌自己在沙士時的豐功偉績,鍾尚志的《刀下留人》顯得有人性得多。

鍾尚志寫的都是「人」的故事,沒有花巧的文筆,亦沒有故作艱深的醫學名詞,實實在在的寫醫生與病人之間的小故事,值得推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