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Home | 平淡中的精彩 » | 《打錯了》──劉以鬯 » 

星期三, 3月 08, 2006 

《周日床上的顧西蒙》



本來想寫的,是丘世文《周日床上的顧西蒙,但找遍書櫃都找不著,才記起我把該書借了給別人。(希望他會還吧!我有很多書外借後都不見了蹤影~~~我的《煙花三月《麥肉兜兜》在哪兒?~~~)

《周日床上》本是丘世文於七十年代開始在雜誌《號外》的連載專攔。丘是《號外》的創辦人之一,是一個飽覽群書的有識之士,亦是本港最早一批的高學歷、高收入中產人士(當時社會稱之為Yuppies優皮士)。

他化名顧西蒙寫的《周日床上,寫是就是優皮士的生活──辦公室的明爭暗鬥、知識份子在社會中的矛盾等等,帶點自嘲的寫作手法,看後覺得好笑抵死之餘,亦深深感受到那份無奈。雖然作品完成於七、八十年代,但今日重看,除了那些辦公室用品如打字機等已被淘汰外,其餘的內容絕對不過時,相當值得推介。

不知何解,顧西蒙令我想起一位友人,數年前我就將此書送贈他,一向麻煩奄尖的他,難得地對此書評價不俗,有時間的話,不妨一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