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08, 2006 

《回到一個叫家的地方》



大學時期,江瓊珠有在《經濟日報》寫專欄,我是捧場客,平凡的一事一物,在她的筆下都變得感人細緻。

畢業後,她仍佔據《經濟日報》的一角,也記不起何時開始,她沒有寫了,但作品仍散見其他媒體。就是因為江瓊珠,開始留意她搞的出版社──進一步。家中有不少進一步的出品,最愛的一本就是江瓊珠寫的,叫《回到一個叫家的地方》。

其實《回》一書收錄的是她在《經濟日報》的文章,我大部分都發看過了,但再讀一次仍不覺悶(書買回家後,大概重看了四、五次之或多或多)。該書分成五部分,包括:家、朋友、社區、其他1及其他2。

特別喜愛她描寫家人的文章,18篇,立體地描繪了她父母的形象──江媽媽年紀愈大精力愈旺盛,雖然兒時沒機會上學,但晚年自學成功,除了每日讀報,甚至看小說、新詩。江爸爸病痛多,一條腳沒了,由年輕時的一家之主,變成事事需依賴家人的長者,火氣收了,負面思想纏擾他的腦海,經常觸及死亡的話題,又難得家人個個百無禁忌,跟他認真地討論。

江瓊珠所寫的,都很接近我們的生活,很容易便會產生共鳴,加上她的幽默抵死的筆觸,好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