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20, 2006 

做好醫生



零三年的沙士,造就了幾名醫生成為了人們口中的沙士英雄。前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鍾尚志是其中一位。

當日威院8A病房集體感染,更導致淘大花園爆發,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仍強調沒有社區爆發,鍾尚志突然召開緊急記者會,含淚向港人發出警告:病毒已經入侵社區。在電視銀幕上看到他的淚光,至今仍歷歷在目。

沙士結束,發現沙士病毒的港大袁國勇被捧上天,到處接受歡呼與掌聲,甚至被政府委任擔當一個諮詢委員會的主席。鍾尚志就選擇離開香港這個花花舞台,辭退中大醫學院的高薪厚職,一個人到新畿內亞行醫,由月薪二十萬元變成不足二萬元,所為的只是「做好醫生」。

「做好醫生」是港台節目《鏗鏘集》其中一集的主題,內容是鍾尚志在新畿內亞行醫的生活。「做好醫生」的意思是,真正做好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──就是救人。

這本鍾尚志寫的《刀下留人──志在行醫的日子》,是他在新畿內亞完成的作品,記錄的是他行醫二十多年的經歷,沒有大道理,亦不像沈祖堯那本《不一樣的天空》,只一味歌頌自己在沙士時的豐功偉績,鍾尚志的《刀下留人》顯得有人性得多。

鍾尚志寫的都是「人」的故事,沒有花巧的文筆,亦沒有故作艱深的醫學名詞,實實在在的寫醫生與病人之間的小故事,值得推介。

星期三, 3月 08, 2006 

《周日床上的顧西蒙》



本來想寫的,是丘世文《周日床上的顧西蒙,但找遍書櫃都找不著,才記起我把該書借了給別人。(希望他會還吧!我有很多書外借後都不見了蹤影~~~我的《煙花三月《麥肉兜兜》在哪兒?~~~)

《周日床上》本是丘世文於七十年代開始在雜誌《號外》的連載專攔。丘是《號外》的創辦人之一,是一個飽覽群書的有識之士,亦是本港最早一批的高學歷、高收入中產人士(當時社會稱之為Yuppies優皮士)。

他化名顧西蒙寫的《周日床上,寫是就是優皮士的生活──辦公室的明爭暗鬥、知識份子在社會中的矛盾等等,帶點自嘲的寫作手法,看後覺得好笑抵死之餘,亦深深感受到那份無奈。雖然作品完成於七、八十年代,但今日重看,除了那些辦公室用品如打字機等已被淘汰外,其餘的內容絕對不過時,相當值得推介。

不知何解,顧西蒙令我想起一位友人,數年前我就將此書送贈他,一向麻煩奄尖的他,難得地對此書評價不俗,有時間的話,不妨一看。

星期六, 3月 04, 2006 

平淡中的精彩



平淡,是對這本書的讀後感。但平淡不代表沉悶,反而,平淡更讓人覺得可愛。

最初是看到台灣的雜誌介紹這本書,很想看,但找遍了旺角及銅鑼灣的二樓書店都找不到,終於在PAGEONE找到了。

這是一本德國小說,作者Siegfried Lenz是德國著名作家,由五十年代寫作至今《失物招領處》是他2003年的作品。

故事講述主角是一名認為什麼都可以取代的富家子,放棄打理家族業務,甘願在火車站的失物招領處當一個小職員。在招領處的工作其實很沉悶,但有一點是有趣的,就是失物的種類真的千奇百怪,由細小的銀包,到大件的行李,高爾夫球棍、結他、公事包、塞滿鈔票的洋娃娃等;而到來尋找失物的人,有的為了找回貴重的物件而高興半天,有的就為未能重拾賤價的舊毛衣而失落半生。

相信大家都會猜到劇情的發展,是主角從工作當中認識到,原來世上並非所有的東西都可取代,有些物件,你遺失了,會後悔終生。

故事真的真的十分平淡,但,就是喜歡。